遗传发育所团委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七周年暨《科学研究的艺术》读书交流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05     

  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培养广大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遗传发育所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七周年暨《科学研究的艺术》读书交流主题团日活动于53日下午在遗传发育所一号楼215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同志就《科学研究的艺术》一书的内容与研究所近百名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分享。遗传发育所胥伟华书记、刘春光主任、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焦雨铃研究员、郭伟翔研究员,以及院文献情报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胥伟华书记首先代表研究所党委向在座的各位青年职工和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何林书记的到来表示感谢。胥书记就青年人的发展谈了三点思考和意见——坚定、进取、用心。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不断开拓创新;要善于用心学习,深入思考。他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位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中科院、研究所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坚持两学一做,深入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要彼此容谅、亲和、凝聚,相互理解、相互鞭策,在IGDB大平台上结下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就是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 

 

  《科学研究的艺术》是一本介绍科学研究方法论的书。这本书完整全面的讲述了科学研究的每一个步骤,为科学研究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科学研究是从前人的理论和基础上再进行创新和总结的过程,何书记从如何进行准备工作,实验与观察的重要性,如何利用机遇和机会,如何运用丰富的想象力,遇到困难时如何解决五个方面,就如何做好科学,尤其从如何做的方面对本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何书记强调要青年科研人员要善于借鉴他人智慧实现个人创新;要在聚焦特定领域的同时保持广泛兴趣;要心存长远目标但首先突破当前瓶颈;要崇尚坚韧执着也要善于灵活应变;在执行既定方案也要捕捉偶发机遇。 

 

  会上,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焦雨铃和郭伟翔研究员也就如何理解科学研究是一门艺术,如何摆脱受限思维,如何看待和面对困难,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等问题与在座青年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次活动是研究所组织青年人员学习的一次很好的显示,在如何做科学,如何做好科学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在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党委领导下,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结合两学一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提升广大青年人员的科研热情,解决大家工作中的困惑,更好的弘扬遗传发育所“厚德、笃志、求索、创新”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