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与院士面对面”活动在遗传发育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7     

  4月26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院士面对面”活动2016年第4期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举行。遗传发育所曹晓风院士应邀与来自科技部、中国科技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17位优秀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中央国家机关组宣部主任科员魏皓阳、中科院团委书记王宁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科院团委书记王宁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活动的背景情况和出席活动的访谈嘉宾。

 

  “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80多期,出版系列书籍两部。组织青年干部拜访在京院士、学部委员,为青年人员提供一个与高端人才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聆听专家教诲,感受名师风范。通过近距离的交流让青年干部走进大师的精神世界,仰大师之德,循大师之行,习大师之学,在青年人中掀起一股读书、学习、思考的热潮。

 

  曹晓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包括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对植物发育和基因组稳定性的影响、拟南芥蛋白精氨酸甲基化的分子机制、水稻小分子RNA的功能和适应环境温度变化的分子机理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是高等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方面的专家。先后获得美国“杜邦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称号。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活动中,曹晓风院士首先代表遗传发育所向来自各部门的优秀青年代表表示欢迎,对国家机关、组宣部和院团委的同志表示感谢。

 

  曹院士从基因讲起,以同卵双胞胎后天差异为例说明表观修饰的存在,通过生动的例子证明生命体的表型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的。进而谈起表观遗传学研究的重要性和意义,学科的历史发展、研究现状以及我国所处的研究水平。

 

  在访谈过程中,曹院士与青年代表们展开了深入、亲切的交谈。在谈到了留学经历和回国后的工作时,她说每个人的选择和追求都不一样,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设定远大目标之后要牢牢把握机遇,一路坚持下去。 在谈到教书育人时她说要注重对人才的全面培养,培养做人是最基本的,要注重基本礼仪和道德诚信;要因人而异,抓住不同人的特点和创造性,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创造增强青年人和社会接触交流的机会。在谈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时,曹院士由衷感谢一路以来培养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事、朋友和家人。作为优秀女科学家代表,她希望女科学家的科研之路能走的更长,更高更远。访谈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中央国家机关组宣部主任科员魏皓阳对曹院士表示感谢并赠送了锦旗和《院士面对面》系列丛书,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