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向李振声院士学习的座谈会召开

2007年3月5日下午4:00在2号楼102会议室召开了向李振声院士学习的座谈会。会议由张爱民副所长主持。
张爱民首先简要向大家介绍了李振声院士的科学成就和研究所提出向李振声院士学习倡议的精神。转达了薛勇彪所长的意见:李振声院士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不仅是李院士个人的光荣,也是遗传发育所全所的光荣;希望通过座谈,全所研究人员能够发扬光大李院长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促进我所三期科研创新的发展。
参会的近30位研究员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向李院长学习:
1、学习他专心科研的精神,特别是将个人兴趣与国家目标结合起来,课题上从大的方面着想,从长远利益考虑,从国家利益出发。
2、学习他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精神。李院长能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坚持自己的科研事业,并取得显著的成果,对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李院长始终默默无闻的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不求名、不求利,只为了能做些对社会真正有益的事情。
3、学习他持之以恒、奋发进取的精神。李院长能够在不受周围大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目标,始终不渝的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工作。
4、学习他平易近人、不拘小节的气度。李院长待人总是那么平和,不但能与同辈团结一致,而且给予晚辈大力的提携和帮助。科研和生活中很注重细节,但又不拘于小节,把他那种踏踏实实的精神潜移默化的传给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形成良好的科研风气。
座谈会有幸请来了李振声院士,听了各位研究员的感想后,李院长提出: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有战略眼光。他奉送大家一句话: 一个人做事情,如果看不到三步棋,就不算会下棋。所以必须第一步在手上做着,头脑想着第二步,第三步工作从哪里来,需要有站在家门口,眼望全世界的理想。衡量做的工作有没有前瞻性,具体要求应该是做的越精越好,但知识面应该是越宽越好。要处理好个人与单位、个人与科学院、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关系。对如何理解社会影响和科学发展的问题,李院长借用了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共勉:“一个生产上的需要比10所大学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还大”。李院长还强调了科学最终要为生产服务,做科研要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各个实验室的优势和特点,最终形成我所有特色的有一定影响的力量。
张爱民所长最后还代表所领导、在座研究员对李院长的谆谆教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以李院长为榜样,将研究兴趣和国家目标紧密结合,用战略眼光确定社会的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我国科学事业和研究所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办公室   
                                                           2007年3月6日  

请在800x600分辨率以上,用IE 4.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 Copyright 2007
通讯地址:北京市安外大屯路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 邮编: 100101 || << 研究所地理位置
京ICP备09063187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