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向李振声院士学习座谈会召开

2007年2月27日上午十时,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所李振声院士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李院士获奖的喜讯让我所全体人员欢欣鼓舞,所领导积极倡导全所上下向李院士学习,研究生们也异常积极地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召开了座谈会。3月6日(星期二)下午15:00研究生向李振声院士学习座谈会在遗传发育所一号楼108室举行。会议由人力资源处韩一波处长主持,张爱民副所长出席了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学生党支部书记傅向东研究员和鲍时来研究员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张爱民副所长对座谈会做了重要指示。他希望研究生们深刻学习李院士树立为科学献身的信念、锐意创新的科学态度和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感。接着李院士的博士生李宏伟和郑琪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实体会,从生活、科研和品格等各方面讲述了李振声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为李院士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恩师满怀崇敬之情:“对待科研工作,李先生一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十分关心学生的研究进展,总是主动与学生交谈,交换研究思路。他对待本职工作有着朴素的情感。”李振声指导学生,跳出了单纯的知识传递,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提出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研方面,给学生足够的研究空间,鼓励青年人发挥创新精神,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学生眼中,李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在培养我们专业能力的同时,还经常以他的亲身经历教育我们如何培养正确的人生观”,李振声院士五十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精力和智慧全部献给了小麦育种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重大成果,为我国粮食增产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小麦里干出大事业”。
李振声院士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最高科技奖的时刻起,社会媒体就把目光聚向了他,他的科学成果和生活事迹得到了人们的充分关注,人们在谈论他的时候,不光是对他的研究成果的赞赏,更多的是对他的科研精神和崇高人格的传颂。李振声院士把50万元的个人奖金全部捐出,作为我所学生的助学基金。这种淡泊名利,心系学生的人格魅力使在场的师生深受触动。
两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也针对本次座谈会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深切希望,他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深刻理解李院士提到的“以兴趣始,以毅力终”的科研态度,全面积累专业知识,培养兴趣,拓宽知识面,珍惜我们在所里的学习机会。座谈会上各位学生代表都积极地发表了个人感想,大家围绕如何做人和如何做科研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刻的讨论。有的同学谈到,我们要学习李院士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心系社会、心系人民群众的需要;有的同学说,做科研的兴趣是可以建立的,更主要的是如何用毅力去坚持,并且学会苦中作乐;还有的同学谈到,作为研究生我们最主要的是把握好现在,努力考虑好怎样打好基本功、拓宽知识面,全力以赴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李院士为人谦逊、不求回报、淡泊名利、艰苦奋斗、踏实肯干、乐于助人、真诚奉献的崇高品格。
本次座谈会研究生们结合自身情况发表感想,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忱,大家畅所欲言, 并深受启发,一致认为我们要以李振声院士为榜样,学习他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学习他具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学习他具有持之以恒的工作毅力,学习他发扬集体和团队的精神注重团结协作。韩一波处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她衷心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发奋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青年一代应学习李振声老师的优秀品德,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这个更高的平台上踏实工作认真科研,早日成为国家急需的人才去回报社会。

 

   

遗传发育所研究生会           
2007年3月6日           

 

请在800x600分辨率以上,用IE 4.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 Copyright 2007
通讯地址:北京市安外大屯路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 邮编: 100101 || << 研究所地理位置
京ICP备09063187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