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声:新品种小麦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7年02月27日 21:16 来源:CCTV.com
----------------------------------------------------------------------------------------------------------------


  此次颁奖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唯一获得者李振声,他在小麦育种领域里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和成果以及他在我国粮食发展战略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当之无愧地站在了今天的科技最高领奖台上。

  今年76岁的李振声院士和小麦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在55年的科学生涯中,李振声主要从事小麦遗传与远缘杂交育种研究。经过20年的科学研究,他把经过了两次和牧草杂交孕育而成的普通小麦,成功地与长穗偃麦草进行第三次杂交,从而培养了小偃6号新品种,这个新品种从80年代初开始推广,之后又与全国各地的当地品种杂交,育成了70多个衍生品种,这些品种推广面积在3亿亩以上,累计增产小麦150多亿斤。

  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拿小偃说:“6号来说, 第一个是抗病性很好, 它能同时抗8个不同的生理小种 ,第二方面它有广泛的适应性 ,再一个它产量比较高 ,当时实验的话比对照品种差不多要增产30%左右 ,另外品质也比较好 ,面粉做馒头 ,比较白 ,做面条比较有劲儿 。”

  小偃系列的小麦创造了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小麦育种的重要骨干亲本,是北方麦区的两个主要优质源之一。

  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说:“ 这个远缘杂交虽然成功了, 但是时间差不多花了20年 ,所以后来我们开展了一个新的项目, 蓝粒单体小麦 。用单体小麦能产生缺体小麦 ,可以大大地缩短育种的时间, 我们在这一方面还在继续工作。”

责编:金文建

请在800x600分辨率以上,用IE 4.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 Copyright 2007
通讯地址:北京市安外大屯路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 邮编: 100101 || << 研究所地理位置
京ICP备09063187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