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高峰论坛第一轮通知(报名截止时间:2011年5月10日)

一、论坛背景

  粮食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发展现代农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三农”工作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中央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清发展现代农业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 

  环渤海地区是继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之后我国推进的第三个经济高增长区域,也是我国人口、城市、企业的密集区,该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环渤海地区拥有大面积的滩涂和盐碱荒地,总面积约1020万亩。黄河三角洲目前拥有未利用土地近800万亩,通过“中低产田改造”和“300万亩的退棉改粮”,该地区已具有70亿斤的粮食增产潜力,将在保障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2020年新增粮食500亿公斤的计划要逐步落实。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土地安全迫在眉睫,环渤海地区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重要地区如何布局?如何构建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生态产业体系?土、肥、水、种等现代农业技术如何更好地为粮食增产做出贡献?这些问题都需要科技部门和政府部门研讨决策,需要涉农企业参与解决。 

  为有效促进环渤海地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粮食产量新的跨越。中国科学院将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于2011年5月17日-18日在山东省禹城市联合组织召开“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战略高峰论坛”。论坛将重点观摩在禹城市建立的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模式中的两个模式,“四节一网两增”模式和“循环高效生态农业”模式探讨环渤海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模式,总结现代农业管理机制。

 

欢迎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报名参加。

 

二、论坛主题—“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建设

  

1. 环渤海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1)“十二五”环渤海地区粮食增产潜力挖掘与评估 

  2)环渤海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与机制 

 

2. 环渤海地区粮食增产的潜力

  1)水土资源的有效匹配

  2)盐碱地改良治理技术

  3)低产田地力提升技术(包括肥料与土壤微生物)

  4)节水农业发展模式

 

3.环渤海现代农业关键技术问题 

  1)粮食增产与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 

  2)低碳农业发展与高效环保肥料研发 

  3)精准农业与信息技术应用 

  4)高效农业与农田设施建设 

  5)环渤海地区粮食深加工与转化路径分析

  6)农业合作组织与农业中型机械化

 

4. 环渤海区域高值生态农业的产业化 

  1)现代农业发展与产学研合作 

  2)市场竞争下的环渤海地区农业科技企业合作 

  3)高值生态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环境营造

 

三、论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

  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 

  山东省科技厅

  中国科学院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科学时报社

  中国科学院院刊

 

协办单位:

  山东省禹城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与发展中心

 

四、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2011年5月16日全天

  报到地点:山东省禹城市禹城宾馆(0534-7289100)

  会议时间:2011年5月17日上午,现场观摩  2011年5月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专题报告

 

五、参会费用

  参会人员请自行前往,交通费自理。请参会人员在2011年5月10日前将回执发送给会务材料收集组。

 

六、会议材料准备

  为了更好地展示各研究单位、研究团队的成果,加强参会人员之间的合作,本论坛组委会拟编制会议交流手册一份,请各参会代表根据附件中的模板,提供本人相关研究或技术的简介。材料收集完成后由专业部门进行制版、印刷,会议开幕时送给各参会人员。组委会成员将选择优秀的研究和技术材料,组织编写报告在《中国科学院院刊》上刊登。

  会议材料截稿日期:2011年5月5日

  会议报名截止日期:2011年5月10日

 

七、联系方式

会务咨询

  电话:010-64856514,010-68597514 信箱:ouyz@igsnrr.ac.cn

材料收集组

  姓名: 娄金勇         任萌

  手机: 13611114544       13811656062

  电话: 010-64889300      010-64889029

  传真: 010-64854230

  邮箱: loujy@igsnrr.ac.cn      yes@igsnrr.ac.cn

会议回执

(请在2011年5月10日前发送给会务组)

姓名

 

性别

 

单位

 

手机

 

到禹城时间

 

是否住宿

是   否

离禹城时间

 

附件内容: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高峰论坛会议交流材料模板.pp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