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9年,遗传发育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研究所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信息公开在研究所发展谋篇布局中的重要定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9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为提升和规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2019年,研究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理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岗位责任、新闻发布制度、舆情报送机制和信息回应机制,推动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要求在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发布传播集群效应。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知识分子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等信息;科研楼大厅悬挂电子信息屏并每日滚动播放研究所科研信息。协助举办中国科学院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植物免疫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发现抗病小体”、组织举办“国审稻“中科发”系列在吉林市2000亩示范现场会”,推送媒体各类新闻通稿16次。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和各类合作信息。着力打造集电话、网站、微信、为一体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543条,其中“所况介绍”17条,“机构设置”32条,“研究队伍”98条,“研究生教育”63条,“国际合作”2条,“科学传播”3条,“科研进展”68条,“综合新闻”171条,“人才招聘”信息42条,“通知公告”2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72条;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7条;研究所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推送新闻16条,得到原创新闻报道8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申请公开流程后,持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4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遗传发育所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公民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遗传发育所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效。但随着信息公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且专职、专业人员缺乏,一定程度制约了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 

 

  2020年,遗传发育所还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着力通过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破解公开随意性大等难题;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和系统培训,努力建设成立体化的信息公开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