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遗传发育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8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为提升和规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2018年,研究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按照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持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和监督;持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并避免发布内容不当误导公众认识、带来负面影响。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发布传播集群效应。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知识分子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等信息;科研楼大厅悬挂电子信息屏并每日滚动播放研究所科研信息。组织举办“首批国家卫计委备案的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的首个健康宝宝在南京鼓楼医院诞生”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饲用甜高粱新品种科技扶贫示范观摩会”和“国审水稻模块新品种中科804成果展示”现场发布会,推送媒体各类新闻通稿10余次。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和各类合作信息。着力打造集电话、网站、微信、为一体的信息公开渠道。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职责明确,信息和办公电话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全所各部门共60余位学术与行政秘书参加科学传播培训,搭建学术与行政秘书交流协作的平台,提升个人管理能力,从而更好地处理部门内部事务,并与管理支撑部门通力配合,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592条,其中“所况介绍”18条,“机构设置”29条,“研究队伍”95条,“研究生教育”63条,“国际合作”6条,“科学传播”9条,“科研进展”84条,“综合新闻”163条,“人才招聘”信息15条,“通知公告”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5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84条;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6条;研究所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推送新闻15条,得到原创新闻报道8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申请公开流程后,持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遗传发育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在遗传发育所官方网站建设、公开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遗传发育所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将继续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研究,使大家认清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社会依法获取研究所信息的重要渠道。 

  遗传发育所还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着力通过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破解公开随意性大等难题;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和系统培训,努力建设成立体化的信息公开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