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继续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

发布时间:2017-08-22 作者:教育服务中心|ybhan@genetics.ac.cn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继续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即将启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申请人必须是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3.申请人应获得(或预计可以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母校外荐免试生名额。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5.通过CET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考试(超过425分),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时间
申请截止时间: 9月11日;
面试时间:9月中下旬
 
三、申请程序
1.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2018年攻读硕士(含直博)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将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至 yzb@genetics.ac.cn。(只需提供如下电子版材料
①《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2018年攻读硕士(含直博)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签字盖章部分可以先空着,待面试前再提交)
②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扫描件
③英语六/四级成绩单(扫描时请使用分辨率50dpi)
发送邮件的“主题”书写格式:2018年推免—学校名称—申请者姓名
研招办会组织专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邮件告诉学生复试事宜。
 
四、面试和体检
1.面试时请携带并提交以下各项纸质材料(不用提交额外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2018年攻读硕士(含直博)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需要签字和盖章)
2)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 《政治思想品德鉴定表》(附件2)
4)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5) 身份证复印件
2.面试与考核
面试者于当日8点前到面试地点,招生办将查验身份证或学生证原件,同时将携带的PPT考入电脑。
研究所组织五名以上指导教师组成面试组,对拟接收的推免生进行考核、独立评分。面试时考生先进行5分钟的个人陈述(做ppt),内容涉及学习和科研工作等能够反映其综合能力的自我介绍。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申请者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专业综合考核:重点考查申请者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情况、了解申请者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是否具备硕博连读培养的素质与潜能。
英语考核:主要考查申请者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3.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五、拟录取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1.研究所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和体检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接收名单。
2.拟录取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需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全国推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具体报名事宜届时通知。若未进行网上报名,或网上报名后未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3.拟录取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4.在统考生复试期间,推免生须向接收的培养单位提交大学本科最后两学期的学习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最后两学期所学课程及已结课的课程成绩、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实践活动)选题及进展情况、遵纪守法情况等,培养单位核查无误后,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定,对已发"拟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当中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免试生录取资格:
1.未获得2018年所在学校的免试生外推资格;
2.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3.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4.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
5.政审不合格;
6.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7.申请人提交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七、其它说明
1.所有考生统一参加研究所组织面试;所有推免生必须占用所在高校的推免名额。
2.此次只招收直博生和专业学位硕士,拟招生导师和专业见附件3。
3.报名时材料均提交电子版,研招办将直接通知进入推免面试同学,未进入面试的同学恕不通知;面试时带上纸质材料提交研招办。
4.参加面试的往返路费、住宿费、体检费和其他所需一切费用均自理。
5.在学期间,学生可享有相应的奖助学金(硕士阶段平均每年3万元左右,博士阶段平均每年4.4万元左右)。
6.本通知如有与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以新政策为准。
热忱欢迎生物学、农学、林学、医学、生物信息学、化学、物理学和计算机等专业的有志青年踊跃参加推免!
 
八、联系方式
电话及传真:010-64806523
联系人:郑老师 官老师
邮箱:yzb@genetics.ac.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研招办
邮政编码:1001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