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作物多倍化的表观遗传调控和种质创制——遗传发育所“20年20人”优秀毕业生系列报告第四期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张乐源

  2023529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宋庆鑫教授应邀参加遗传发育所“2020人”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并作题为作物多倍化的表观遗传调控和种质创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部长官湉主持,吸引了所内大量师生参加。 

  宋庆鑫教授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今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江苏特聘教授。宋庆鑫教授团队主要利用群体遗传学和多组学分析等技术,鉴定与多倍体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表观遗传位点,进一步通过人工设计和表观遗传育种对农作物进行改良并探索创制多倍体新物种。在Nature GeneticsPlant CellGenome BiologyPNAS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本次报告中,宋庆鑫教授回忆了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点滴,分享了陈受宜老师教导学生“学科学,首先要学做人”第一堂课的往事。宋老师的分享中洋溢着毕业于遗传发育所的自豪感,并特别感谢导师张劲松研究员、陈受宜研究员的栽培和长期以来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充分享受研究所提供的自由平等包容的学术氛围。 

  接下来,宋庆鑫教授用“结婚”“离婚”和“复婚”作比喻,生动讲述了回国以后利用多维组学手段,解析小麦多倍化过程中表观遗传改变的机制的相关工作。随后,宋老师也分享了为解决大豆供需失衡这一我国农业重大“卡脖子”问题而进行的大豆种质资源创制和杂交育种进展。宋庆鑫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令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学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与宋庆鑫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研究所的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分享会结束之后,宋庆鑫教授在学期间的导师张劲松研究员和陈受宜研究员为其颁发“20年20人”优秀毕业生奖章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