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遗传发育所“20年20人”优秀毕业生系列报告第三期圆满完成(报告人:陈立余 袁黎)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朱曦鉴 黎绮旻
  202359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2020人”优秀毕业生报告<第三期>圆满完成。本次报告邀请到杨维才院士课题组优秀毕业生:福建农林大学陈立余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黎教授回所做报告。活动于遗传发育所一号楼215会议室和线上会议同步进行,得到所内师生和全国多地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人员的广泛关注。活动伊始,在贺飞研究员的主持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为两位教授颁发中科院遗传发育所“2020人”优秀毕业生奖章,激励后辈学子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不屈不挠,奋发向上。

   

杨维才院士(右一)为陈立余教授(左一)颁发奖章 

   

杨维才院士(右一)为袁黎教授(左一)颁发奖章 

  接下来,陈立余教授做了精彩报告。陈老师首先回忆了在遗传发育所难忘的岁月,对导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分享了研究对象从拟南芥、水稻等主流植物逐步转化为地区特色经济作物菠萝、甘蔗的历程。通过简洁通俗的语句,让我们了解菠萝育种和驯化的相关机制,景天酸代谢途径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种植优势。陈老师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农作物领域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需求,谨记习总书记在福建农林大学调研时的嘱托,努力推进甘蔗科研创新,将科研工作与地区经济发展结合,学以致用,为一方百姓谋福利。 

   陈立余教授 

  在了解了陈老师在东南沿海地区甜蜜的事业后,袁黎老师又向同学们分享了西北地区的西瓜育种历程,围绕着三倍体无籽西瓜育种模式,单倍体诱导基因dmp在西瓜育种中的应用,开展了题为“当生殖生物学遇到无籽西瓜——不得不说的故事”报告,分享了自己在西瓜育种研究中遇到的诸多困难,感叹科研不易,但科学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只要坚持,必有收获! 

   

袁黎教授 

  两位主讲人在报告中都表达了对遗传发育所和导师杨维才研究员的深切感谢,他们出色的工作引来场下听众积极地提问,两位老师均给出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二位报告人与同学们分享博士毕业后出国乘风破浪和在国内砥砺前行的差异,给同学们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涯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