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研』路有你——“云端携手,跨洋论道”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黎绮旻

  2022年12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路有你”第9期“云端携手,跨洋论道”科研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了遗传发育所2018届博士毕业生王家明作为报告人。王家明师兄博士期间跟随丁梅研究员以线虫为模型进行神经发育相关问题的研究。在模式生物基因功能研究中,如果需要拯救基因功能损伤的突变体,需要将野生型基因导入突变体进行表达产生具有完整功能的蛋白。这引发家明师兄对人类遗传疾病治疗手段的产生了新的思考:是否也可以通过表达一个具有完整功能的基因去治疗人类遗传疾病呢?因此,在查阅文献和了解相关知识后,王家明师兄选择在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红瑞基因治疗中心进行博士后工作,并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向腺相关病毒介导的人类遗传疾病基因治疗。


  报告中,家明师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项具有代表性的工作。第一项研究是从实验室到临床实践的基因替代治疗,聚焦于基因治疗的重要环节——载体,通过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递送人类基因BCKDHABCKDHB治疗罕见病:枫糖尿病(MSUD)。巧妙设计双基因治疗载体,可以“一石二鸟”,覆盖绝大多数病例。该方法的安全性和疗效在小鼠和牛的模型中得到验证,针对枫糖尿病的双基因治疗载体已获得美国的专利审批,目前正在申请进行临床新药测试和临床试验。第二项研究是从基因治疗到基于基因递送的RNA治疗。除了传统的基因治疗,近十年新兴的基于CRISPR的基因编辑治疗是当下研究热点,但其存在载体包装限制、安全性隐患等方面的问题。王家明师兄带领大家重温黄勋研究员所讲授《分子遗传学》的课件内容,进而引出自己的研究:将正常的tRNA改造为抑制性tRNA,它的反密码子能与提前终止密码子完全配对,能够插入所携带的氨基酸,以该原理研发出基于AAV递送的无义突变抑制性tRNA治疗(AAV-NoSTOP),以拓宽现有基因治疗的策略。 

  研究报告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气氛活跃。王家明师兄也对每一个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这些问题集中探讨了AAV-NoSTOP在人类疾病应用的安全性, AAV载体的时效性以及为何能稳定存在等问题。王家明师兄的分享既包含经典的基因治疗研究方法,又有突破的翻译通读治疗策略,为我们提供了全新角度和思路。 

  研究生会的“研路有你”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主讲人的榜样力量,领略前沿进展,弘扬科学精神,与每一个在科研之路奋斗的科研人相伴相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