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1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于830日上午召开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副所长黄勋研究员,导师代表冯健研究员、蒋霓研究员、李传友研究员、梁承志研究员、张劲松研究员,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李明部长,研究生部老师,高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出席,典礼由黄勋副所长主持。 

   

   

  

   

   

  典礼开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研究员致辞,杨所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遗传发育所的发展历程,详尽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与科研历程、发展目标与人才队伍、科研资源与社会影响、近期成果与人才培养,着重讲述了新时代下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科技攻关目标、以及新兴前沿方向与未来技术,对新生寄予无限厚望。杨维才院士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全体新生能够在遗传发育所寻得人生追求,接过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投入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李传友研究员代表导师发言,李老师首先表达了在最美好的季节迎来了美好的2022级新同学,然后以校友身份分享了他20多年前在遗传发育所求学历程,同时他将作为前辈的经验与作为导师的期望凝结成了八个字:立志、自信、努力、沟通,并且为同学们详细的分享了这八个字的内涵和重要性。 

    

   

   

  高年级学生代表陈树栋热烈欢迎了新加入的师弟师妹,并进行经验分享:做好人生和科研规划;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和科研状态;勤与老师沟通交流,并且尽可能的有效且高效的沟通;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新生陈梓雯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与会老师表示了感谢,也对所有同窗表示了祝贺,同时为遗传发育所浓郁的学术氛围所折服。她在学习工作中得到了几点感悟:乐学好学、勤于思考;严谨求实、革故鼎新;学以致用、筑梦科学。最后,她祝愿同学们能像李树深院士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寄语所言:做一粒种子,向下生根、向上生长。做一颗星星,努力发光、用力闪耀。做一滴水,清澈纯粹、坦荡坦然! 

    

  遗传发育所副所长黄勋研究员代表研究所纪委对同学们进行科研诚信教育。恪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是每个人在科学研究中必须遵守的底线,他列举了国际上多个学术不端引发的事件、为大家提供警示,并以实例详实地说明了近在身边、极有可能触碰到的学术不端红线,呼吁大家提高思想认知,遵守科研道德。 

  下午,在研究生部官部长主持下,管理支撑系统的老师们依次对新生进行了关注安全、科学研究实验记录、知识产权保护、洗消服务、辐射安全管理、温室与基地安全等相关培训。研究生部老师介绍了医务室报销、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公寓管理、研究生培养等内容,为新生规划学业、习惯科研生活做出指导。 

    

   

   全体与会师生在一号楼门口合影留念,记录2022级新生在遗传发育所踏上的人生新起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