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霞

学历职称:博士/研究员

研究方向:发育和疾病中细胞命运转变的机制研究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

E-mailcxzhang@genetics.ac.cn

  主要研究内容:  

  实验室主要研究发育和疾病中细胞命运转变的分子机制。利用小鼠为模式动物,探索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命运转变的调控,以及胚胎基因在疾病(如癌症)中的作用机理。包括: 

  1.     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转录和转录后的调控机制 

  随着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两个终末分化的生殖细胞形成具有发育全能性的受精卵。在此过程中,细胞的表观修饰经历了大规模的重编程,而且母源mRNA逐渐被清除,合子基因组被激活。由于胚胎在早期发育过程中经历了剧烈细胞命运转变,重编程调控网络必须精准运作才能保证胚胎正常发育,我们的研究目标是解析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和转录后的调控机制。 

    

  2.     全能性干细胞的诱导和维持 

  全能细胞相比于其他细胞类型具有更强的发育潜能,能够产生胚胎和胚外组织。成功在体外诱导和维持与体内全能性胚胎相似的全能性干细胞,有助于利用体外细胞培养体系研究着床前胚胎发育过程,有助于在体外诱导分化胚外组织,最终获得可应用于再生医学的高质量细胞和器官。虽然目前已经有文章报道可以通过小分子抑制剂来诱导产生全能样干细胞,但其发育潜能远低于全能性胚胎。我们的研究目标是寻找能够在体外实现不依赖卵母细胞的体细胞向全能干细胞的诱导和维持的方法。 

    

  3.     研究胚胎基因激活在癌症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胚胎发生和癌症发生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有许多相似之处,癌细胞通常也会表达与胚胎发育相关的基因。之前的研究发现多能性基因,如NanogOct4在癌症细胞中高表达并促进癌症发生与恶性转化,但对于在肿瘤和全能胚胎中特异表达的全能性基因来说,它们对癌症发生和发展的作用并不清楚。我们的研究目标是研究这些基因到底在肿瘤发生中如何被激活,它们的激活在癌症发生发展中有什么作用,能否作为癌症治疗靶点等。 

    

  个人简介:  

  张春霞,2010年获东北林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学士学位,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2017-2022年在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将于2023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任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春霞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Genes & Development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BloodCell ResearchPLOS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教育经历:  

  2006-2010      东北林业大学   动物医学专业    学士 

  2010-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细胞生物学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2017-2022      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