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非
学历职称:博士/研究员
研究方向:植物统计基因组学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
E-mail:flu@genetics.ac.cn

个人简介 

  鲁非,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 1999年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硕连读专业,期间从事生物信息、群体遗传及数量遗传学研究,2005年获得遗传学硕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学研究所攻读博士,期间从事水稻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2010年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以及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论文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2010年至2014年在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2017年在康奈尔大学任研究助理,进行玉米、木薯以及其他能源作物的数量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研究。2017年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围绕小麦进行包含数量遗传学、群体遗传学、以及基因组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植物统计基因组学研究。近年来在小麦基因组学以及适应性进化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目前担任《遗传》、《植物学报》编委,中国遗传学会数量遗传学分会(筹)委员;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卫志明青年创新奖”。 

 

研究方向 

  人口增长、气候变化、以及环境冲击是当前农业发展所面对的三大挑战。鲁非博士领导的研究组致力于开发并应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提高主要农作物的育种速度,帮助实现高效、环境友好、并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小麦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目前所有作物中全球种植最为广泛的作物。在小麦中的研究创新将会产生大规模技术应用,从而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同时,小麦还是凝聚了驯化、选择、多倍化、远缘杂交、环境适应等自然或人工状态下品种改良技术的成功范例,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因此,鲁非博士研究组以小麦为模式,利用遗传学、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手段在方法学上不断创新,解析小麦品种改良的基础遗传学规律,开发功能基因组预测技术并精细定位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控制位点,绘制“双轮驱动”的高精度育种设计蓝图,通过优化性状全基因组预测选择模型以及应用基因组工程技术(基因编辑和合成生物学)开发新一代植物育种体系。 

  实验室详细信息及代码托管请见 

  https://github.com/PlantGeneticsLab 

  https://plantgeneticslab.github.io/home/ 

   

奖励荣誉 

  202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22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卫志明青年创新奖” 

  2021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益海嘉里优秀导师奖” 

  2012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0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益海嘉里优秀博士生奖” 

  2009中国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振声奖” 

  2009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教育招生 

  在鲁非博士研究组,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同等重要。研究组致力于培养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具有领导力的青年科学家。研究组欢迎理想远大,聪明勤奋、品格坚韧、能够自我管理的青年学子积极申请报考博士研究生。 

   

发表文章及其他科研成果 

  请详见遗传发育所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