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沙龙”第十期——深度学习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2018-10-24

  20181019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未来科学沙龙第十期于研究所职工之家顺利举行。本场沙龙以“Deep learning for biology”为题,介绍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研究历史、基本原理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同时引导师生们对于深度学习对于生物学研究的可能应用展开开放式的探讨。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的钱文峰研究员和屠强研究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所内各研究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场沙龙,现场师生交流踊跃。 

  本场沙龙由钱文峰研究组张宇亮同学担任报告人。张宇亮同学从2016年谷歌开发的Alpha Go战胜围棋界棋王李世石的新闻讲起,引出了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突破,并以深度学习在雅达利游戏竞技中的应用为例,展现了深度学习研究领域自2006年复兴以来在实际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研究历史并为大家介绍了多种神经网络的结构,同时简单为大家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自动驾驶、图像识别和精准医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后,张宇亮同学以深度学习中最经典的卷积神经网络为例,详细讲解了深度学习网络的构成以及训练方式,并以通过从5’UTR序列预测基因的表达水平为例,突出了深度学习网络相比于传统的支持向量机、逻辑斯蒂克回归等算法,可以帮助我们从复杂的数据中学习到特定的知识的优势,最后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好用的开源软件,方便大家将深度学习应用于自己的课题中。本次沙龙的内容增加了大家对于深度学习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将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的算法应用于自己的研究过程中的热情。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将陆续由老师和学生提出议题。希望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展大家的知识面与视野,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性成果的产生。未来科学沙龙非常欢迎研究所其它中心师生的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