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DB海南陵水南繁育种基地举行野外科考实践活动

2018-10-10

  2018年927日至10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育种基地举行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河北临城中学师生野外科考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对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海南陵水南繁育种基地科研实践考察研究,为学有余力具有科学兴趣的青少年提供接触、了解科研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在科研导师的带领下学习知识技能、理解科学方法,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此次活动共有来自河北临城中学师生一行57人参加,遗传发育所赵显峰等工作人员参与指导。     

  本次活动中,遗传发育所的工作人员举办了五花八门的杂草种类及防除技术、现代农业、神奇的热带植物,生物钟与人类生活,奇妙又美丽的海洋生物等科普讲座,来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意识,增加对农业科研的认知,增强对科学的兴趣。通过对田间杂草的识别鉴定,栽培稻和野生稻的区分,水稻杂交技术和玉米杂交技术原理及实践操作等小课题实践。老师们耐心细致、充满热情、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精神感染和鼓励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同学们一丝不苟的对待实验中的每一个细节,抓住难得的机会,在实践中锻炼着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小课题研究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海棠湾国家水稻公园,天涯海角,兴隆热带植物园,陵水乡村文化博物馆等地方。此外,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刘华招博士、文昌椰子研究所弓淑芳助理研究员、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方再光教授、海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夏志辉教授等专家做了《现代农业》、《神奇的热带植物》、《生物钟与人类生活》、《奇妙又美丽的海洋生物》等科普报告。精彩生动的科普报告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生物学知识。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由衷的感谢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遗传发育所为他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科研实践的平台,使他们体验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通过本次活动,遗传发育所南繁基地向青少年展示了科研工作者严谨务实敬业的精神风貌,增进了社会对遗传发育所的了解和认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