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基因组编辑前沿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2018-10-26

  由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Frontiers in Genome Engineering 2018”国际会议于20181022日至24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共计有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瑞士、英国、新加坡、瑞典、意大利、以色列等12个国家70余家科研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的约3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参加。

  基因组编辑技术是本世纪生命科学中最重要的发明,推动着生命科学的研究迅速地从认识生命的“基因组时代”向改写生命的“基因组编辑时代”迈进。作为颠覆性技术,基因组编辑技术广泛应用于基因治疗、新药研发、动植物设计育种、微生物改造等诸多方面,在医药、农业、能源、生物环保、绿色生物制造、生物安全等方面应用潜力巨大。基因组编辑技术也连续四年被Science杂志评为2012201320152017年十大科学进展之一。

  本次会议是从去年开始举办的“2017 Frontiers in Genome Engineering”系列国际会议的第二届会议(首届由韩国首尔大学承办,于2017927日至2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其主旨是聚集基因组编辑领域研究人员就基因组编辑的研究热点、应用动态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和讨论。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遗传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家洋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韩国首尔大学基础科学研究所Jin-Soo Kim教授和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社高级编辑Markus ElsnerNature杂志社高级编辑Angela Eggleston共同组织执行。

  开幕式上,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首先致会议开幕辞,向远道而来的各国科学家及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遗传发育所的概况。遗传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

  基因组编辑领军科学家、单碱基技术发明人哈佛大学David R. Liu教授随即以“Base Editing: Chemistry on a Target Nucleotide in the Genome of Living Cells”的主题报告介绍单碱基技术的发展,正式揭开了本次大会的帷幕。基因组测序、合成生物学及基因组编辑等学科的科学先驱、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George Church教授以“Beyond Cutting”为题,探讨了未来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带来了大会的又一轮新高潮。DNA修复机制研究资深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aria Jasin教授以“Protecting the genome by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为题详尽地介绍了同源重组途径的研究进展,让与会者更深层次地思考未来如何从DNA修复机制入手来发展新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以韩国Jin-Soo Kim教授,季维智院士等为代表的28名中外著名科学家,围绕基因组编辑技术与工具、基因调控、精准医疗、基因组编辑筛选与基因功能及疾病机制解析、CRISPR分子机制、动物及植物生物技术六大主题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大会报告内容均是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的研究成果。本次大会整个会议召开期间,参会者踊跃提问,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大会还增设了与编辑见面的环节,来自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PlantsGenome Biology等著名期刊的编辑与会科学家进行了一对一的讨论,对加速基因组编辑研究成果的快速发表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师生有机会了解前沿科学,会议组织者特意在遗传发育所增设了视频同步分会场同步直播了David R. Liu教授的大会主题报告,约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