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参加院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18-10-11

  2018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参加所在的科学传播局党支部、遗传发育所党委及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

  白春礼首先调研了遗传发育所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基因编辑平台、李家洋院士研究组等,了解了研究所重大科技任务、科研成果、党建及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白春礼参加了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做好基层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经验心得座谈会。

  科学传播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周德进主持座谈会,并作了专题党课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王沪宁同志主持讲话、黄坤明同志总结讲话精神,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的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作了专题报告,交流了在新形势下国立科研机构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经验。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科学传播局党支部徐雁龙,遗传发育所基因组党支部李家洋、王秀杰等同志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白春礼在听取发言后强调,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继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又一次系统研究和部署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其重要的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由“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阶段的纲领性文献。白春礼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院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业务研究内容,抓紧抓实抓好。

  白春礼表示,科学传播局自成立以来,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科学传播局要进一步创新宣传理念、运行机制和传播手段,实现科学传播工作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要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沉下心来创作一批代表中科院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精品力作。他指出,我们要自觉承担起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仅要做好院内的宣传思想工作,更要为我国的科学传播事业作出中国科学院应有的贡献,还要在国际科技传播和科技外交中发挥我院的独特优势。他要求,科学传播局认真谋划成立院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院层面组织领导,统筹和协调全院宣传思想工作。

  白春礼表示,遗传发育所的党建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既有系统又富有特色,此次与科学传播局联合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很及时、很有必要、也很有特点,以党建活动带动双方融合聚力,促进两个党支部的工作交流和业务研究。他说,遗传发育所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拥有很高的科技成果显示度和贡献度,产生了童第周、李振声、李家洋等一代又一代杰出科学家,还有曹晓风、高彩霞、王秀杰等优秀的女性科学家,要在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发掘以他们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实事求是地宣传他们的学术贡献和奉献精神。他指出,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学家权益的重视,更好地团结带领全院广大科研人员、干部职工,不断改革创新、攀登科技高峰。

 

  实地调研

 

  座谈会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