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产抗逆新品种“中科804”示范考察和测产验收举办

2018-09-21

  2018918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先导专项支持创制的水稻新品种“中科804(国审稻20170080)”,在黑龙江省五常市举行了现场示范考察和测产验收。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副处长茹加,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刘涛研究员、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业务主管刘宇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专项监理组专家王贵海、汤章城、陈受宜、相建海、夏桂先研究员,专项总体组专家薛勇彪、种康、程祝宽、田志喜、林少扬研究员,专项子课题负责人李家洋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刘贵富研究员,专项依托单位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商务法务部长刘春光、重大办主任邓向东,综合事务管理部副部长张颖娇,专项总体办常务副主任李明、副主任顾佩芝、张可心;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文华,黑龙江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周朝文,以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福建农科院水稻所和嘉兴农科院专家、宁夏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青铜峡市农技和农机推广中心、五常沃科收种业、嘉兴五芳斋集团、江苏欢腾农业、合肥丰乐种业、宁夏早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青铜峡市良种繁殖场等种业公司和当地种粮大户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中国网、中国科学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随行进行了现场采访。  

  18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科804”及“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在五常稻花香主产区核心区域3000亩示范片的种植情况,上述水稻新品种在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中表现突出,现场品尝食味与外观品质优异,一系列田间优异综合表现获得了在场专家、种业公司和农户代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913日,国家统计局宁夏青铜峡市调查队对“中科804”进行测产调查,“中科804”旱直播田平均亩产753.22公斤,人工插秧田平均亩产808.64公斤;918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委托专家在黑龙江省肇东市机插秧的“中科804”进行了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745.4公斤。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中科804”以及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能够克服东北地区最主要优质米品种稻花香在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表现出优质、抗倒伏、抗稻瘟病和整精米率高等优势,真正实现了“用得上,有影响”要求,对引领我国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科804水稻新品种是李家洋院士团队,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支持下产生的重要成果,他们成功利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理论基础与品种设计理念所育成的标志性品种,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水稻的高效培育。“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研究成果于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科804”作为从科学理论到生产实践的典型范例,将给予品种设计育种研究领域新的启迪,极大推动作物传统育种向高效、精准、定向的分子设计育种转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