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成功举办

2018-09-10

  20189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1号楼215-216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典礼的有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党委书记胥伟华、副所长黄勋和纪委书记申倚敏,导师代表左建儒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谢旗研究员、税光厚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焦雨铃研究员、鲁非研究员、田烨研究员和姜丹华研究员,商务法务部部长刘春光、条件资产保障部部长曹殿文和石东乔老师以及研究生部各位老师,高年级学生代表和2018级全体新生。典礼由黄勋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杨维才代表遗传发育所全体成员热烈欢迎2018级新生的到来。杨所长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研究生教育这三方面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并祝愿大家在遗传与发育所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导师代表田烨研究员发言,首先田老师欢迎新生的到来,表达了她对2018 级同学的期望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批判性的看待科研问题和科研成果,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能勇于面对挫折。高年级学生代表李姗同学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受,并以诗句“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鼓励新生们不畏科研艰辛与挫折,勇于探索。新生代表张巧玲同学发言,她阐述了自己对新生的看法,以及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新生,并代表2018级全体同学表达了对科研生活的期盼和已做好投身科学研究的决心。 

  集体合影后,左建儒研究员、所纪委委员,代表中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全体同学上了《恪守科研诚信 遵守学术规范》的开学第一课,向大家介绍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列举了一些科研造假案例,警示大家恪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下午,研究所对2018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入所教育。杨晓辉老师对新生进行日常安全教育,通过对典型事故案例的分析使大家了解身边的安全隐患;田明华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同位素安全教育;张玲老师介绍了在科研中如何做好实验记录以及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官湉老师代医务室介绍了就诊和报销等相关事项;最后,研究生部的四位老师详细为大家讲解了研究所的重要规章制度。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们将开启实现科研梦想的新征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