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DB首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18-09-06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首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于201893日举办,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王智烨博士、哈佛大学袁文博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珍妮娅研究所穆宇博士等三位青年学者到访遗传发育所,并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研究所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所长杨维才,党委书记胥伟华出席了此次论坛,副所长黄勋主持。 

  遗传发育所海外青年学者论坛与走进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行活动同期进行,旨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回国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科研工作,增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杨维才在开幕式上欢迎海外青年学者的到来,并向与会人员介绍的研究所的历史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成果与社会影响力等情况,诚挚邀请有志青年加入研究所。 

  王智烨的报告揭示了新的miRNA生物合成过程中的转录后调控机制,首次证明SWI/SNF染色体重塑蛋白具有RNA解旋功能,并表明RNA二级结构在miRNA生物合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袁文介绍了有关对哺乳动物脑发育调控的研究,实验通过对不同发育时期的脑细胞进行分选和大规模组学分析,发现了参与脑发育调控的重要元件。穆宇主要介绍了对动物放弃行为调控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通过对斑马鱼的脑进行实时监控,发现了动物的放弃行为依赖神经胶质细胞的提前活跃。 

  此次论坛还特邀了研究所2011年引进人才、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018年入选)John R. Speakman教授作了题为“Dietary routes to obesity”的报告,讲述了研究组最新的学术成果。此项研究表明导致小鼠肥胖的唯一因素是它们饮食中的脂肪含量,膳食脂肪通过其特有的对脑部奖赏机制的激活作用,导致了能量摄入的增加。这一研究成果为了解人类饮食结构的影响提供了很好的线索。此外,邀请了研究所青年课题组长代表、2016年引进人才田烨研究员作报告,田烨主要介绍了研究组近期在Cell期刊上发表的科研内容,该研究发现了发育调控的重要因子Wnt参与介导神经细胞到肠道细胞之间线粒体的应激反应,并揭示这一跨细胞、跨组织调控线粒体应激反应是依赖Retromer复合体、Wnt信号通路以及神经递质五羟色胺来实现的。这项研究成果发现了Wnt参与调控线粒体稳态平衡这一全新的功能,也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伴随的代谢紊乱症状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论坛结束后,海外青年学者与研究所领导、青年课题组长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座谈,加深了海外优秀人才对中科院、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了解和认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