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用甜高粱新品种科技扶贫示范观摩会在通辽召开

2018-08-10

  经过两年的试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饲用甜高粱新品种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引示范取得成功,2018年进行了规模化种植示范。为进一步推中国科学院的技扶贫工作并落实白春礼院长视察库伦旗科技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2018年8月8日,由遗传发育所和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院饲用甜高粱新品种科技扶贫示范观摩会”在库伦旗召开。

  中国畜牧协会总会会长李希荣、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主任张继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中国草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堃、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书记胥伟华等专家领导,通辽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杜汇良,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亓彦伟,各旗县(市、区)分管农牧业工作的副旗县(市、区)长,农牧业局主要负责人,旗领导及全旗各苏木乡镇(场)分管领导、农服中心主任、相关农牧业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此次示范观摩现场会。

  现场观摩过程中,与会人员深入到白音花镇察哈尔村、海里斯台嘎查甜高粱试验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了甜高粱种植、收割及打包青贮示范等情况,随后又参观了当地的养牛场,对饲喂西蒙达尔牛青贮甜高粱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技术报告会上,杜汇良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多次和中科院进行对接,这次是非常显著的成果,双方共同努力之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助中国科学院的成果优势,全面加强整体战略合作,着力将通辽市建成中科院技术成果的基地,开展科技人才培养、现代农业和绿色产业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现代产业园规划建设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展科技强农、科技先农、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全力打造科技扶贫模式的示范。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在致辞中说,通过此次观摩考察主要是把新的技术和品种扎根于库伦大地,特别是在新品种选择方面形成高质量的饲料,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畜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更好地为地方老百姓授予科技成果,为库伦旗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旗委常委、旗政府常务副旗长张胜利在致辞中说,库伦旗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扶贫工作的力度,全力配合中科院及各科研单位做好各项工作的对接。

  会议由旗政府副旗长张铜会主持。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钟瑾研究员分别就甜高粱的种植与推广、青贮技术及应用作了专题技术报告。与会专家、领导还就未来开展甜高粱科技扶贫计划,以实现实业种植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最后由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进行总结,他表示遗传发育所一直以来大力支持科技扶贫项目,该项目也为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的实施提供了助力。研究所将立足于现有的科技成果,结合生产实际及脱贫攻坚计划,形成稳定持久产业体系,从而提高农民固定收入,实现贫困农户稳定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