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的风景”之"中流砥柱”系列报告 - 规划科研人生

2018-07-10

  2018年7月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中心党支部组织的“研途的风景”之“中流砥柱”系列讲座在1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的终身教授赵云德与大家分享如何规划科研人生。

  赵云德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经历及重要选择。他在拿到博士学位后,开始思索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是选择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做博后。首先他确定了自己想进行遗传学研究,于是他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以及对实验室的考察,在每个遗传学模式生物的领域中选出了一位杰出的教授作为自己的目标导师。虽然投送了五份简历,赵云德在见了第二位导师Joanne Chory时就决定加入她的实验室,而他当时将要准备见的第三位导师在几年后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不后悔加入Joanne Chory的实验室,我的导师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并且我觉得农业对于中国来说十分重要,我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云德总结了博士后申请的三个要点,第一,要在博士毕业至少一年前就要开始关注哪里可以提供博士后岗位;第二,好好申请奖学金,有了资金保障才能更好的科研;第三,做好想要去的实验室的功课,仔细阅读实验室发表的文献。

  赵云德还向在场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阶段的经验,一是要多阅读文章,并且要思考分析文章中的理念。二要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生活和学习要兼顾,赵云德谈到自己如果在家时晚上都要亲自下厨做饭,和家人一起探讨这一天的情况,因此科研和生活并不冲突,是可以协调好的。

  如何能做好科研呢,“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该领域的重大研究问题,如果是旧的领域里就要做新些东西,如果是新领域就要当领头羊”,赵云德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来谈这个问题。他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合成生长素的途径,当时大多数科学家都关注的是生长素的作用,如何调控下游基因的表达,赵云德便想,很少人关注生长素的合成,那就去做上游通路。于是,他成功破译了植物合成生长素完整的生化反应链和全合成途径,这便是旧领域做新事情。而他近年来的一个研究方向则是植物的CRISPR-Cas9技术,研究至今也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便是在新领域中新的突破。

  通过赵云德教授的一个个故事,一次次选择,使与会的广大师生深受启发,感悟到眼光要放得长远,成功是不能一步到位的,且奋斗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我们应该留给后代一两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因此要坚守目标,不断努力,终会有所成就。此次报告让研究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科研人沿途及背后的故事以及那份科研精神。

  最后,在场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赵云德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