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Mark Field访问CAS-JIC联合研究中心(CEPAMS)

2018-07-23

  2018年7月22日下午,英国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国务大臣(Minister of State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at the 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Mark Field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访问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 JIC)共建的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接待,并与Mark Field进行了会谈。

  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简称CAS-JIC联合研究中心,英文简称为“CEPAMS”)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于2014年7月联合组建成立的,它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作物改良和天然产物研究领域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张亚平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概况、以及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的科技合作等情况。Mark Field认为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已经开展了很好的合作,CEPAMS就是中英两国在粮食安全和人口健康方面科研合作的成功典范,他对中英两国未来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合作充满了期待。

  CEPAMS中方主任曹晓风院士向Mark Field和张亚平介绍了联合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CEPAMS研究员代表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建设和研究工作,Mark Field对此表达了高度的热情和兴趣。

  最后,Mark Field一行参观了CEPAMS的实验室,重点听取了许操研究员在蕃茄人工驯化方面的研究。

  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科技参赞Frances Hooper、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杨维才所长和胥伟华书记、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政策与国际支持官Chris Darby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自2014年成立以来,CEPAMS成立了包括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际学术委员会,对中心的研究、人才引进和运行等提供咨询建议。聘任了JIC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Ray Dixon教授和遗传发育所的曹晓风院士担任CEPAMS共同主任,负责日常运行工作。

  CEPAMS的建立为中英科学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每年召开一次双边学术研讨会,中英科学家和学生的日常互访交流活跃,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实质性合作的开展。目前,CEPAMS已启动了22项双边合作项目,获得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一项,在中英两国共同关注的植物和微生物学相关领域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在Science Advances, PNAS, Molecular Plant等国际期刊发表合作论文15篇。

  CEPAMS通过国际公开招聘引进国际优秀青年科学家来华组建实验室,目前已有6位新聘研究员在北京或上海开始了研究工作,其中包括2位外籍科学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