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技术沙龙---超分辨图像小技巧

2018-06-08

  2018年6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沙龙在2号楼108会议室举行。炎炎夏日挡不住听众们的热情,大家跨越似火骄阳的暴晒齐聚一堂,听生物影像平台王瑜博士为大家带来的超分辨成像小技巧讲座。王老师以生动的小例子开场,趣味盎然地给大家澄清了常常混为一谈的几个小概念。接下来,王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超分辨的原理,从日常样品准备的小细节对高大上的超分辨图像的影响做了详细介绍。在沙龙中穿插了许多研究人员每天都在用却从未思考或注意过的样品制备小技巧,并从物理角度分析这些因素对成像质量的影响。例如盖玻片、镜油、封片剂这些随手拈来的小物件,对高分辨成像影响却至关重要,正所谓“差之毫厘,缪以千里”。王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图像的分辨率和物镜之间的关系,为大家日后的显微成像观察提出了科学量化的解决方法。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技术沙龙系列活动的主旨是在轻松活泼的氛围里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解决实际实验中的各种技术问题,提高大家的实验技能丰富大家的技术知识。本期沙龙让听众对印象中遥不可及的超高显微成像有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今天的沙龙内容虽然是“小技巧”,但是在日常研究中具有很实用的操作性,也改变了在显微镜使用中很多根深蒂固的旧概念。听众也对超分辨显微成像在自己研究中应用的可能性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表示借助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生物影像平台的先进成像的技术支撑,能够促使我们的科研有更好的产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