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Nurse爵士访问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06-04

  2018年5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Nurse爵士应邀做客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峰论坛,带来了题为“Controlling the Eukaryotic Cell Cycle”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研究所遗传发育所所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维才主持,研究所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逾300人聆听了报告。

  Paul Nurse爵士用活泼生动的语言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细胞周期依赖蛋白激酶Cyclin/CDK复合体调控细胞周期的分子机制,以及当前该领域的研究进展。CDC2/CDK是Paul Nurse爵士利用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在酵母中发现的一个调控细胞周期的蛋白激酶。其通过将底物蛋白磷酸化驱动细胞周期,是调控细胞周期的一个关键因子。Paul Nurse爵士也因该项发现,于2001年与美国科学家Leland Hartwell、英国科学家Timothy Hunt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报告结束后,Paul Nurse爵士与研究生和博士后进行了深入交流,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和同学们交流了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收获与苦恼,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科学问题、职业规划等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很珍惜这次与国际顶尖科学家交流的机会,都表示通过这次交流收获颇丰,对学习中很多问题有了新的思考角度。

  随后,Paul Nurse爵士还与李家洋院士、John Speakman院士和张永清研究员等科学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