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曹晓风研究组应邀撰写“表观遗传修饰的靶向调控机制”综述文章

2018-06-13
  表观遗传调控是生物体调节基因表达及染色体行为的重要机制之一,对基因表达调控、转座子沉默、基因组稳定性以及生物体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在植物中,表观遗传调控广泛存在,并在植物响应外界环境、调控生长发育可塑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表观基因组调控谱图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表观遗传因子对靶位点的精确调控对其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然而,人们对于表观遗传因子如何在全基因组范围内精确定位靶位点的认识仍十分有限。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研究组长期致力于高等植物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的研究,揭示了拟南芥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14 (Cell Discov, 2015)和REF6/JMJ12 (Nat Genet, 2011, 2016)在染色质上的定位机制,阐释了水稻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DG714 (Plant Cell, 2007)和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703 (PNAS, 2013)调控基因表达和维持转座子活性的分子机制,揭示了组蛋白修饰因子对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调控机制。
  近日曹晓风研究员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撰写题为《The seekers: how epigenetic modifying enzymes find their hidden genomic targets in Arabidopsis》的综述文章,对高等植物中表观遗传因子如何精确识别基因组上特定靶基因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其在表观基因组图谱建立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曹晓风研究组副研究员邓娴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曹晓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以及中科院青促会的资助。
    

 

  图:组蛋白修饰因子识别特定DNA序列的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