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STS计划“高产多抗优质广适小麦新品种创新培育”项目启动暨现场观摩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8-05-31

  2018529-30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高产多抗优质广适小麦新品种创新培育”项目启动暨现场观摩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都生物学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河北省石家庄市农科院的30多位专家和项目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高邑县实验基地,项目主持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志勇研究员重点介绍了高产多抗小麦品种创新培育的进展,主要围绕小麦抗病基因定位和克隆、控制粒重基因遗传解析、遗传群体构建、种质创新和分子设计育种开展研究;参会代表重点观摩了目前参加国家黄淮麦区、河北省和河南省小麦品种比较和区域试验新品系,以及今后重点选择新品系展示。在中国科学院栾城国家生态试验站,大家重点观摩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小麦育种试验基地,李俊明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围绕骨干亲本科农9204开展的强筋优质、氮肥高效利用和抗旱节水等方面分子设计育种研究进展,并观摩了目前该课题组已经审定和正在参加国家黄淮麦区和河北省小麦品种比较和区域试验及未来重点选择的新品系。 

  项目启动会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行,研究所重大项目办公室邓向东主任主持会议,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刘小京副主任首先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给予研究所及农业资源中心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全力配合和支持本项目的实施,承担任务课题组一定努力出色完成项目任务。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办公室韩永滨副主任重点介绍了中科院STS计划的重点是推进一批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紧迫需求的生产应用项目,目的是在较短时期内产生很大的社会和经济和生态效益,要求本项目加快按计划加紧实施。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志勇研究员对“高产多抗优质广适小麦新品种创新培育”项目做了总体介绍,郑琪副研究员做了“小麦远缘杂交资源创新和品种创制”汇报,张华伟和张坤普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小麦基因组编辑育种”和“小麦优质品种创制”的汇报;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中心张正斌和李俊明研究员分别做了“第二粮仓抗赤霉病小麦品种创制与示范”和“ 高产优质小麦品种创制与示范”的汇报;成都生物所王涛研究员介绍了“西南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创制”工作。随后,特邀专家郭进考、何中虎、钱前和张爱民研究员对该项目立题的重要意义、已取得的重要进展和育成品种(系)现场展示、以及未来重点研发方向等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建议能够结合目前国家小麦区域试验的新形势和种子创新研究院成立的新机遇,在不同小麦生态区推动中国科学院系统小麦新品系比较鉴定体系和展示平台的建立,谋划建立不同生态区小麦品比试验联合体,以加快具有我院品牌的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韩永滨副主任在总结中要求大家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利用现场展示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中国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为我国农业绿色提质增产增效贡献重要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