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集团杨兴强总裁一行来遗传发育所访问交流

2018-05-22

  2018521日,中国化工集团杨兴强总裁一行来所交流访问。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党委书记胥伟华、李家洋院士、谢旗、高彩霞、陈化榜、朱保葛、许操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商务法务部、综合事务管理部及科技发展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化工集团随行的有集团副总经理兼科技部主任范小森、集团科技部副主任鹿长荣、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董事长陈洪波、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规划发展部(科技部)主任李波,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规划发展部(科技部)主任助理胡润东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总裁张蓓、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首席技术官张兴平、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合作经理曹宛虹。会议及活动由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主持。 

  杨兴强总裁首先介绍了中国化工集团的发展历史,业务领域、产业布局等内容。在介绍先正达公司收购背景时提出,先正达不仅有农药、还有种子,先正达的收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并购项目,力求将资源、业务、产品、技术及先进的管理合作理念引进国内,通过与国内资源的结合,与国内科研单位的全面合作,搭建国家级的“产学研”创新平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同时打破国际垄断,致力于实现农业技术全球领跑,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振兴计划做出贡献。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介绍了中科院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以及我院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主要进展,同时提出双方以黄河三角洲农业发展为契机,开展全面合作,搭建黄河三角洲农业示范平台,实现海陆联动,辐射和带动整个黄淮海地区。 

  李家洋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目前对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大,借助良好的发展契机,双方力求优势互补,推动实质性合作,可考虑成立创新中心(平台),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实现农业(种业)成果的良好转化。同时将合作的机制做好,共同推进。 

  杨维才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以及种子创新院的筹建情况,结合各自优势,提出了双方可以深入合作的切入点。 

  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陈洪波董事长,介绍了农化集团的整体情况,以及国内农业(种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战略。 

  与会专家就相关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希望以农业(种业)创新合作为起点,带动中科院与中国化工集团在材料、化工、能源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