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赴内蒙古库伦调研遗传发育所等科技扶贫工作

2018-05-09

  2018年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科院定点扶贫点内蒙古库伦旗调研科技扶贫工作。他强调中科院的扶贫工作侧重于科技扶智,要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内蒙古库伦旗是中科院定点扶贫地区之一,作为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也将这里选为今年开春调研扶贫工作的第一站。2014年以来,中科院响应习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号召,根据库伦旗自然条件与经济发展现状,选择京区院属8个研究所,实行“包所到乡”责任制,确定了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荞麦加工、光伏智能温室设施农业以及技术培训为抓手的帮扶工作思路。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自2014年参加中科院在库伦旗的扶贫工作,2017年由所党委领导商务法务部和科技发展部组织、谢旗、陈化榜、马润林和吴德国等组室在通辽执行农牧结合的扶贫工作。2018年甜高粱达到2500亩种植规模,为当地提供了牛羊的优良饲料。

  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向白春礼院长等领导汇报了遗传发育所成立湖羊产业研究院并利用研究所研发的技术在内蒙、新疆、甘肃、宁夏、吉林、山东、贵州和江苏等贫瘠土地推广甜高粱等种植集约化饲喂牛羊,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工作。谢旗研究员汇报了甜高粱作为畜牧饲料的优势及库伦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年地方上对优质甜高粱需求的暴发式增长。白春礼指示将该项目与国家扶贫工作相结合扩大工作范围,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指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该技术,为国家粮改饲做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