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李家洋院士荣获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18-06-01

  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530日下午在北京揭晓并颁奖,共有6个项目获得陈嘉庚科学奖,6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水稻株型形成与稻米品质调控的分子基础》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为获奖项目主要完成人。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科技奖励,其前身为陈嘉庚奖。2003年,中科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以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又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这两个奖都按学科分设6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10余年来,陈嘉庚科学奖有30项原创成果,共35位科学家获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授予22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 

  李家洋院士长期从事高等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研究工作以粮食作物水稻和模式植物拟南芥为材料,研究植物激素 (生长素和独脚金内酯) 的合成途径与作用机理,着重于阐明高等植物株型形成的分子机理,并致力于水稻的分子品种设计,培育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水稻新品种。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李家洋院士及其团队在水稻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引领了我国后基因组时代的水稻品种设计育种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