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我国科学家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

2018-05-28

  央视记者 帅俊全 周亚峰 洪磊 陈乾奕 孙世玉 报道

  2018年5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我国科学家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为题报道了我所凌宏清研究员领衔的小麦基因组研究团队成功完成小麦A基因组的测序和精细图谱绘制。

  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养活了世界上40%的人口,但其庞大且复杂的基因组一直是国际研究的难题。近日,我国科学家成功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的测序和染色体精细图谱的绘制,对小麦的遗传形状改良和分子设计育种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成果今天凌晨在国际学术刊物《自然》上发表。

  科研人员通过对乌拉尔图小麦的研究,首次在国际上绘制出了小麦A基因组7条染色体的分子图谱,并注释出了全部41507个蛋白编码基因。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凌宏清认为:“以前研究没有基因组,都是很零碎的研究,偶尔发现一些。但是我们这样可以系统知道它这个基因组到底有多少基因//也坐实了一些相关基因性状,包括抗病基因,品质性状基因以及产量性状基因等//也就是像我们绘制了一个很完整的很精细的地图一样,那么今后要去找相关的一些基因的话,也就很容易地去找到它”。

  现在广泛种植的普通小麦是一个经两次自然杂交而形成异源六倍体,含有A、B和D三个基因组,其基因组是水稻基因组的40倍。作为其原始二倍体供体,乌拉尔图小麦在多倍体小麦进化过程中起着基础性的核心作用。科研人员通过与水稻、高粱和短柄草基因组的比较分析,还推演出了小麦A基因组7条染色体的进化模型。

  凌宏清研究员说:“从最古老的7条变为14条,然后变为12条,然后再变为7条//这次我们根据这个序列比较后,可以很好地证明它确实是这样一个染色体融合,并且融合的边界我们可以鉴定出来,是怎么融合进去的产生的”。

  据介绍,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谱绘制的完成,将加速栽培小麦的遗传改良和分子设计育种,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3月24日,我所凌宏清研究员领衔的小麦基因组研究团队成功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和D基因组的草图绘制,从而拉开了全面破译小麦基因组的序幕,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2013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此作了详细报道。

 

[video:《新闻联播》我科学家绘出小麦A基因组草图]
[video:[朝闻天下]我国科学家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