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李家洋等“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设计育种新模型”论文入选《国家科学评论》2017年度优秀论文

2018-05-23

  2018年5月21日,《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评选出2017年度优秀论文,共5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家洋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钱前研究员等提出的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设计育种新模型论文入选(论文链接)。

  根据论文提出的模型,未来超级杂交水稻育种将基于籼-粳杂交,通过精准分子设计与全基因组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组合亚种间已知以及待发现的优良等位基因,培育具有籼-粳杂种优势与理想株型的高产、优质、耐逆、抗病的新品种。该模型阐述了基于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的分子育种学理论并奠定了未来超级杂交稻设计的理论基础,为水稻生产的第三次产量飞跃提供了指导性思路。该论文入选《国家科学评论》2017年度优秀论文,体现了水稻育种在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要地位,也表明了该模型对未来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设计育种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李家洋等人根据该模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重要突破性进展,培育的“嘉优中科”系列、“广两优7203”和“广两优7217”等品种已经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审定,在南方稻区大面积推广,相关成果也同时发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 (Zeng et al., 2017, 3:170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