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遗传发育所John Speakman研究员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2018-05-10

 

  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于2018年5月9日公布了新当选的会员(Fellow)名单,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约翰斯彼克曼(John Speakman)研究员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即英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成立于1663年的英国皇家学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科学院,现有1600名会员,均是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每年都会宣布新当选会员名单,以表彰他们在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的终身成就。新会员由由现有会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根据候选人的科学成就选举产生,在过去的350多年,共有8000余名科学家当选,其中包括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和霍金。

  关注能量平衡

  Speakman研究员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动物和人类的能量平衡及其影响。他共发表了500多篇同行评议论文和4部专著。Speakman研究员认为“能量利用是动物所有行为的基础,因此我们可以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通货,来理解动物行为学和生理学的各个方面。”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Speakman研究员在定量研究动物和人类日常生活能量消耗的双标水技术的使用和开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合作,利用该技术检测了各种动物的能量需求,其中包括非洲野犬、猎豹、鼹鼠、狐猴。他还与多位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合作检测了大熊猫(合作者:魏辅文院士)、濒危叶猴(合作者:黄乘明研究员)、转基因猪(合作者:金万洙研究员,赵建国研究员)和青藏高原鼠兔(合作者:王德华研究员,张堰铭研究员)。这项比较生物研究作为我们理解限制动物能力的因素,尤其是散热能力的限制作用提供了基本见解。

  他还在推进肥胖流行的进化机制以及能量平衡在老龄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等研究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限食延缓衰老的基础机制。他于2011年全职引进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他的研究以小鼠和人类为研究对象,主要聚焦不同宏营养素和体力活动在引发能量失衡方面的作用。在中科院先导专项支持下,他的研究团队发现只有膳食中的脂肪才会导致体重的失调。此外,他还颇具争议的提出,快餐店并不是导致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同时,Speakman研究员由于其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特别荣誉

  Speakman研究员表示,当选皇家学会会员是一项特殊荣誉,是同行和提名者对其工作的认可,他对此非常感谢。他说:“虽然付出了艰苦努力,但我很幸运,因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几位非常优秀的导师,尤其是我的博士生导师David Bryant教授,他是我在能量平衡研究领域的引路人,还有我的博士后合作导师Paul Racey教授,他给当时只是一名年轻讲师的我提供了成立独立实验室的机会。能有机会来中国工作并将我所有时间都投入到研究中非常重要。当然,我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妻子和家人的支持。”

  Speakman研究员之前获得的奖项包括:

   伦敦动物学会科学奖章(1995年)

   英国皇家学会-Leverhulme研究奖学金(1999)

   Saltire Society苏格兰科学奖(2003)

   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员(2004年)

   Kwarazimi国际学术节获奖者(2005年)

   威廉迪克纪念讲座(2005)

   Lloyds TSB研究奖学金(2007)

   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008年)

   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2009年)

   康奈尔大学Clive McKay纪念讲席教授(2011)

   欧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

   费尔班克斯大学Irving-Scholander讲席奖(2014)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15年度)

   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优秀奖(2016)

   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7年)

   英国皇家统计学会会员(2017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