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遗传·发育”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25

  2018421日至22日,2018年全国遗传·发育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内容涉及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分子发育与疾病、农艺性状分子机理与品种设计和系统生物学与交叉学科四个领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15家单位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此外,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国栋研究员、刘翠敏研究员和吴青峰研究员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担任评委对报告进行点评。 

  活动伊始,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论坛是平台,通过平台认识同行,以后才有机会进行深入交流。现在的通讯技术和交流方式让沟通更容易,但面对面的交流始终是必要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希望参会同学可以交流思想、碰撞思维。另外,与会导师与大家分享了科研的感悟:王国栋研究员体会科研人员放到社会上始终是冷清的、小众的,要耐得住寂寞;刘翠敏研究员鼓励大家要放宽思路、多去思考现象背后的原因;白洋研究员分享了他的生物学科研兴趣的形成过程;吴青峰研究员在采访中对论坛提出了更加细致的建议。 

  本次论坛共有15位报告人作学术报告,24位报告人作墙报展示。报告涉及领域非常广泛,让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型人才汇聚一堂,互相学习。首位报告人来自北京基因组所的陈雪鹏同学所在团队使用低细胞样本的优化Hi-C方法描绘了小鼠配子和早期胚胎的3D染色质结构。遗传发育所的张娜同学为大家热情讲解了她的墙报内容,其一系列工作提供了有关水稻根系微生物群的建立过程。此外,现场采访与会同学,纷纷抒发了自己对本次论坛的感想和建议。来自不同单位的同学表示本次论坛报告非常多样化,拉近了大家关系的同时,拓宽了思路,促进思想交流。现场碰撞灵感,气氛非常活跃,在展示研究生们学术成果的同时也展现了大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教育局的专项经费支持,由遗传发育所主办,所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承办。 

  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报告奖项 

  一等奖:葛增祥、郝亚静、于 宙 

  二等奖:陈雪鹏、丁杨林、赵艳楠、陈宇晟、梁 振 

  三等奖:袁守丽、张 科、高轶群、刘 悦、李雅琼、周文冠、马 帅 

  墙报奖项 

  一等奖:张 娜、张 茜、王 震、陆智伟 

  二等奖:荆彦付、范俊婉、闫恒宇、杨雪静、郭真真、李广伟 

  三等奖:周文冠、程欣然、高玉风、曹少雪、王冠琳、张 珂、陈 锋 

  优秀奖:乔 珊、卜佳晨、詹 滴、熊 瑞、袁守丽、唐 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