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2018年度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20

  为了拓展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流交叉,服务现代农业和人口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青年学术论坛于2018418日成功召开。论坛由遗传发育所青促会小组主办,张保才副研究员主持。此次论坛包括学术报告会和午间学术沙龙两个环节。青促会会员、职工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研究所纪委书记申倚敏出席了此次论坛,并致开幕词。申书记介绍了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举办的原因、意义和目的,并介绍了青年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情况,鼓励青年职工积极申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优秀会员,希望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努力使青年学术论坛逐步成为研究所的特色品牌活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论坛特别邀请了优秀的青年才俊清华大学王霞博士,中科院上海植生所邓一文博士,遗传发育所李红菊博士和韩立朴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王霞博士分享了在消化系统成体干细胞的新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成果,探讨了新体系在疾病模型构建的优势和前景。邓一文博士介绍了水稻广谱抗病与产量平衡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解读了水稻与稻瘟病菌共进化的历程和趋势。李红菊博士做了题为“Transport vesicle formation in plant cells: conserved or specific?”的报告,分享了高尔基体动态调控的新机制。韩立朴博士通过基于暗管生态工程的盐碱地作物适生种植案例分析展示了农业生态研究的新进展。 

   午间学术沙龙期间,四位报告人分享了自己创新突破历程的关键之处,在遇到困难挫折时的坚持及合作研究的经验。青促会会员们向特邀嘉宾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兴趣,探讨了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讨论和交流,加深了对彼此研究领域的了解,并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和深入交流意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