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系统中心举办第八期“未来科学沙龙”

2018-04-02

  2018330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未来科学沙龙第八期成功举行。本场沙龙以教你零基础搭建个人知识库: VS Code, Markdown, Git, LaTeX”为主题,介绍了如何利用VS Code, Markdown, Git, LaTeX 等工具建立并不断完善个人的知识管理体系。中心及所内各研究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场沙龙,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交流踊跃。  

  本场沙龙的主讲为屠强研究员。他从如何通过工具进行信息/知识的收集、分类、存储、检索从而建立个人知识管理为切入点,以个人的笔记管理系统为例,生动有趣地分享了自己使用VS Code, Markdown, Git, LaTeX 等工具进行知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的体会。屠老师详细介绍了文本编辑器VS Code,它具有支持多种语言(如MarkdownLaTeXPython等),性能强,速度快,大量插件拓展功能等优点。接着,他介绍了“电子邮件”风格的标记语言Markdown,并演示了如何使用VS Code Markdown笔记。然后,屠老师介绍了“文件的时光穿梭机”--Git版本控制系统,通过VS Code使用Git简单易学,掌握Git日常命令addcommit, pull, push就可以实现不依赖服务器离线工作,协作编写文档。屠老师随后介绍了专业文档写作工具LaTeX,包括其内容与格式分离的概念,以及这个工具与常用的Office软件相比所具有的优缺点。最后,他给出了一些零基础入门的建议和练习内容。参与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们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还现场建立了微信群,便于以后对相关使用问题继续讨论及交流。本次沙龙的内容给开拓了大家管理知识体系的思路,并对研究生将来的论文写作也大有帮助。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主要针对前沿科学与实用技术开展交流讨论。希望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展大家的知识面与视野,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性成果的产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