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创新中国智库专家谢旗研究员回访优质甜高粱精准扶贫项目

2018-05-0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4-18 08张晴丹   

  春意盎然之际,正是撒播希望的最好时节。近日,创新中国智库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旗带领团队在湖南城步县播撒下高产优质的甜高粱种子。     

  这是继去年9月谢旗作为创新中国智库专家参加城步县的精准扶贫调研并与该县签订扶贫协议后的首次实地回访。    

  城步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草山资源,畜牧业及乳品加工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长期以来,当地因缺少优质牧草而使畜牧业及乳品加工业遭受困扰。   

  去年9月,谢旗作为创新中国智库专家成员来到城步调研,为当地做了《甜高粱遗传育种和应用》的专题讲座。他培育的优质高产的甜高粱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遂应邀与城步县签订了“优质饲草甜高粱规模化种植”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谢旗一行深入羴牧公司五桂奶山羊养殖基地,实地调研饲喂车间和牧草生长情况,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谢旗建议,城步县农业和畜牧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对饲草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城步的自然和地理条件,把特色奶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好,促进生态、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协调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既要保持草场的生态功能,又要为奶牛、奶山羊提供优质饲料,甜高粱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谢旗表示。     

  那么,优质甜高粱凭借什么本领助力当地牧业发展?     

  据介绍,谢旗团队通过传统育种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先后培育出能源型甜高粱、多次割型甜高粱和耐盐型饲料专用甜高粱新品种,并在全国进行大面积的示范推广。     

  比如,能源型甜高粱系列品系一般产量68 /亩,含糖量15%左右(与甘蔗甜度相当)。使用相同量的青贮甜高粱和玉米,喂饲甜高粱比喂饲玉米的奶牛每头每天产奶量增加1.5Kg左右,肉牛则每头每天增重0.4kg。同时一般甜高粱生物量是玉米产量的1.5倍左右。     

  再如多次割型甜高粱产量一般为1015 /亩。拔节期该品系的粗蛋白含量为14.8%,可消化蛋白为9.3%,总的可消化养分达70%,这比一般牧草要高得多。一般全生育期刈割23次。夏季可以刈割供奶牛、肉牛或绵羊青饲,秋末也可收割制成青贮。奶牛采食后每天可增产奶13Kg,肉牛、肉羊采食后增产幅度很大。     

  此次来到城步,谢旗团队不仅播下了甜高粱的种子,还手把手地指导羴牧公司技术人员和周边群众如何掌握种植规范。     

  据悉,城步县委、县政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大力实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战略。通过产业这根红线,将农民与生产、技术、市场进行精准对接,扶持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如今,随着创新中国智库专家带来的优质科技成果一一落地,为城步脱贫攻坚工作再添一把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