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2018-04-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4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等方面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传达了两会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讨论研究所发展及创新院建设的相关工作。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主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全国政协委员、所党委委员曹晓风院士首先就两会精神作重点发言,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作为科技工作者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曹晓风院士在谈到新宪法修订案时说,新宪法的修订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生动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符合人民的利益。曹晓风院士还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及侨界如何在政协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委员提案的履职情况。 

  杨维才所长随后结合学习体会就粮食安全问题及如何体现科技强国发表了体会,他表示科技强国应具体体现在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科技人才的培养、科技成果产出及科技界的话语权带来的科技自信等,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胥伟华书记就学习宪法修订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深海所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的明确要求,传达院党建工作会精神等四个方面的思考和体会,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作为基层单位党委,就是要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集中体现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我们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他还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系统以及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很好地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和价值。作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人,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有长远眼光,要有战略定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海所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视察我们院的明确要求,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所、种子创新研究院等的牵头单位,要继续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定位,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人口健康方向的不足,认真分析同国际最好科研机构的差距,认真研究细分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进行攻关,为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胥伟华书记传达了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明确提出,要不断探索、创新国立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遗传发育所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研究所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优良文化土壤。 

  左建儒研究员等中心组其他成员谈了学习体会并一一发言,从研究所科研诚信、综合管理、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最新会议精神,并进一步贯彻落实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等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和重要工作布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为加快研究所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的组织实施,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