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创新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01-30

  为了进一步明确研究所“一三五”发展目标、凝练研究方向,继续贯彻落实遗传发育所“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2018129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战略研讨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创新研究组组长和管理支撑骨干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维才所长做了“研究所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回顾了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分析了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研究所未来以建设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为中心的改革发展思路,重点实施“创新研究院改革”、“人才引进与发展”和“学科支撑与保障”战略的设想。曹晓风院士、傅向东研究员、黄勋副所长、王秀杰研究员和胡春胜副所长分别报告了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设想,研究所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所属平台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部门情况和工作设想。 

  随后,在曹晓风院士、黄勋副所长、田志喜研究员、胡春胜副所长、谢旗研究员和纪委书记申倚敏等的召集下,大家分组对青年引进与人才培养、打造技术支撑平台、前沿交叉基础研究、未来农业技术集成、成果孵化运营和管理支撑专业化职业化等六个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析问题、出谋划策。 

  李家洋院士进行了指导性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使大家对国家形势和研究所的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形成了更大的共识。他希望研究所集中力量把筹划争取重大科研任务做为谋划发展、凝聚队伍的牵引,把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做为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把提升平台和保障能力、提高管理运行效率做为支撑,推进研究所持续稳步发展。 

  在大会的总结中,杨维才所长强调这是一次在研究所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体科学家思考研究所新定位和改革发展方向的机会,科学家和研究所管理支撑运行体系要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科研需求的转变要求,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付诸行动。他要求各管理支撑职能部门针对会议提出的创新院建设、重大科研任务、人才队伍、平台支撑保障、管理专业化职业化、运行成本等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做为各部门的重要工作制定计划、逐一研究、狠抓落实,切实推动使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为研究所以建设种子创新研究院为抓手实施改革迎接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