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冬季青年学术论坛

2018-02-08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冬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1823日至4日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博士后和工作人员等共计5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韦研究员致开幕辞,指出冬季青年学术论坛是重点实验室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是思想碰撞与交流的重要平台。钱韦研究员回顾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并与全体师生一起热烈祝贺李家洋院士、王永红研究员等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钱韦研究员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实验室师生2018年锐意向前,大力创新。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做了题为“Decoding the epigenetic language of life”的特邀报告。朱健康院士从DNA甲基化模式的产生切入,系统生动的介绍了植物表观遗传学的重大突破以及在生命科学各个领域尤其在农业中的重要指引作用。精彩报告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进一步就报告内容进行延伸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而热烈。 

  本次论坛设立四个主题,分别是植物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基因组生物学植物与环境和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制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来自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的16位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积极讨论、提问。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6名。 

  此次论坛共展示39份墙报,创历届论坛之最。墙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墙报作者与前来学习的老师同学们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头脑风暴引发思维碰撞。经实验室师生评选出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奖18名。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永红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王永红研究员指出,此次论坛报告水平高、内容广,展示了青年研究人员的优秀工作,就像参加了一场浓缩的生物学大会,为实验室的年轻人感到十分高兴与自豪。墙报交流也充分展示了青年人员的科研实力。年轻人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书写新的辉煌。同时感谢组委会人员的辛勤工作,预祝实验室师生新春快乐,实验室更上一层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