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8-01-08

  2018年1月8日,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推荐的“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项成果是李家洋、韩斌、钱前、王永红、黄学辉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历时逾20年合作完成,给予了品种设计育种研究领域新的启迪,将极大推动作物传统育种向高效、精准、定向的分子设计育种转变。 

  该项目围绕“水稻理想株型与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鉴定、创制和利用水稻资源,创建了直接利用自然品种材料进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的新方法;揭示了影响水稻产量的理想株型的分子基础,发现了理想株型形成的关键基因;阐明了稻米食用品质精细调控网络,用于指导优质稻米品种培育;示范了高产优质为基础的设计育种,攻克了水稻高产优质协同改良的科学难题。研究成果引领了水稻遗传学的发展,实现了“绿色革命”新突破。 

 

  左起黄学辉、韩斌、李家洋、钱前、王永红五位获奖人合影 

 

  推荐人李振声院士和李家洋、韩斌、钱前、王永红、黄学辉五位获奖人合影 

 

  现场答辩前仍争分夺秒地讨论问题 

 

  第一完成人李家洋院士在沭阳万亩示范基地 

 

  李家洋院士和王永红研究员在水稻田间 

 

  李家洋院士和工作人员们在田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