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未来科学沙龙”—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生命科学大数据

2018-01-02

  20171226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未来科学沙龙”第七期于研究所职工之家顺利举行。本场沙龙以“Bigger than bigger: Challenges and chances in biological/biomedical data”为题,介绍了日益增加的生命科学大数据对于我们研究内容和方式的影响,同时引导师生们对于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开放式的探讨。陈宇航研究员、杜茁研究员、屠强研究员、钱文峰研究员以及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的陆发隆研究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所内各研究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八十余人参加了本场沙龙,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交流踊跃。 

  本场沙龙由王秀杰老师担任报告嘉宾。王秀杰老师从人的一条染色体完全伸展为DNA双链结构时的长度讲起,介绍了生命调控的复杂性。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测序成本的日益降低,生命科学研究进入数据“爆炸”时代,数据产生的速度已远高于计算能力的提升。王老师详细阐述了生命科学大数据所面临的诸多计算相关的问题,特别是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方式。随后,王老师介绍了量子计算机、声子计算机、DNA存储技术以及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出我们分子系统中心作为前沿交叉领域,应当具有开拓精神和前瞻眼光。通过探讨可穿戴设备在未来医疗的应用,王老师引出本次沙龙讨论的主题:细胞如何感知周围的环境并调控自身的行为?DNA存储是否可以作为现代的“诺亚方舟”?生命科学研究者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找到未来的研究方向?参与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从多个角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沙龙不仅介绍了当前生命科学大数据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与机遇,而且强调了生命科学研究者应当高瞻远瞩、锐意创新。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将陆续由老师和学生提出议题。希望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展大家的知识面与视野,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性成果的产生。未来科学沙龙非常欢迎研究所其它中心师生的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