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农作物染色体细胞工程育种”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11-27

  20171117日至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染色体细胞工程育种”项目2017年度工作进展汇报及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该次会议邀请了曹晓风院士、种康研究员、孙其信教授、何奕騉教授、刘录祥研究员、王天宇研究员、张怀刚研究员、郭天财教授和林同保教授等专家到会指导,来自全国23个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任务骨干等共75人参加汇报研讨会。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韩方普研究员主持,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高技术处葛毅强处长以及遗传发育所黄勋副所长、科技发展部邓向东常务副部长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葛毅强处长再次强调项目一体化及经费使用等。黄勋副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一定支持并监督项目实施完成好。 

  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方普研究员对项目2017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项目的管理经验。“主要农作物染色体细胞工程育种”项目是沿承“十二五”期间的“小麦分子染色体工程与功能基因育种研究”863重大项目并吸收水稻、玉米和油菜等10个优势单位的优势队伍组织而成的全链条研发团队。大家都一直同意并牢记:项目来之不易,一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继续研发大家能用的新技术,创制育种家能用的新材料,培育农民能用的新品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一定牢记:如何培养和发现创新能力强的年轻科学家,来保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课题的工作进展以及成果亮点。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初步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染色体鉴定新技术、高效创制全基因组渗入系的新体系,创制了一批有优异抗病性或者高产的育种材料,审定新品种8个并范推广达到116万亩。在听取工作汇报之后,曹晓风院士、孙其信校长等专家对项目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项目还邀请中国农科院叶兴国研究员做了“小麦组织培养和遗传转化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高效、高通量的小麦转化技术成功建立,将极大鼓舞和推动中国的小麦遗传学研究。 

  此次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学术交流,加深了大家对项目管理要求、整体研究思路的理解,为今后项目的稳步推进、高效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