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技术沙龙

2017-11-03

  20171030日和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职工之家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技术沙龙。代谢组平台技术主管张凤霞博士在第一期沙龙上介绍了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生物影像平台技术主管韩荣成博士分在第二期沙龙上介绍了生物影像实验中收集和分析数据的各种技巧。两次沙龙共吸引有一百五十余名师生参加。 

  在第一期沙龙中,中心主任税光厚研究员致词,对代谢组学研究目前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国的重视程度做了介绍。张凤霞博士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并举例该技术能够解决哪些科研问题。同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代谢组平台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建立的一些定量定性小分子代谢产物的方法,以及能够为科研人员提供的具体科研服务。张凤霞博士和平台首席王国栋研究员在现场对大家在技术和服务上感兴趣的问题做了一一详细解答,充分探讨了平台技术服务与大家实际的科研需求结合的可能性。 

  在第二期沙龙中,韩荣成博士首先给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光谱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各种荧光探针的光谱学特性,随后通过七大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让图像数据(Image Figures)更具“高级”感的技术和技巧,即消除常见的自发荧光让图像清晰、用叠加的方式将一个视野放不下的区域完美呈现、用多种定量分析方法深层挖掘图像信息、如何优雅加伪彩、如何展示3D imaging、如何做比率图以及画图和分析软件的联用等。沙龙还首次尝试建立微信群,提供大家线上交流和讨论,随时探讨这些技术用在自身研究课题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使用这些方法时需注意的要点。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的技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平台技术人员与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与探讨,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实验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促进科研需求和平台服务更加紧密结合。两期技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加深了科研人员对平台技术服务的了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