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模块新品种“嘉优中科1号”江苏沭阳万亩示范喜获丰收

2017-11-02

  2017年103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先导专项创制的“嘉优中科1号”模块新品种,在江苏沭阳举行了万亩示范方的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副处长姚远,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业务主管刘宇飞、王洋,分子模块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王贵海、相建海、夏桂先研究员,专项总体组专家种康、程祝宽、何祖华、王台、田志喜、林少扬研究员,专项子课题负责人李家洋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刘贵富副研究员,专项依托单位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书记胥伟华,科技发展部部长陈凡、重大办主任邓向东,综合事务管理部副部长张颖娇,专项总体办常务副主任李明、副主任顾佩芝,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宿迁市政府副市长光华、市农科院院长刘永锋,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代县长彭伟,以及浙江省种子管理站、嘉兴市农科院及部分区县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江苏欢腾农业、合肥丰乐种业等种业公司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台、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文汇报、湖南卫视、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声像中心等1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随行进行了现场采访。 

  31日上午,江苏省农委组织测产专家组分别对手工栽插田块和直播田块的嘉优中科1号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分别达913kg909.5kg。与会专家认为该品种具有理想株型的超级稻株叶形态及超高产、多抗、早熟、矮秆抗倒等优点,尤其今年在水稻孕穗到抽穗期遭遇几次连续高温、灌浆期中后期又遭遇连续低温阴雨光照严重不足、当地水稻品种面临减产压力条件下,仍取得如此丰产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在31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嘉优中科系列模块新品种是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理论的成功实践,既实现了水稻超高产和抗性提升的完美结合,又实现了种植区域北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对引领我国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建议加大推广力度,加快扩大种植面积,凸显每亩增产200公斤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嘉优中科1号是李家洋团队与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院李金军研究组合作,在分子模块育种先导专项支持下,针对长江中下游稻区水稻品种单产长期徘徊不前、品质较差、抗病性弱、主栽品种退化严重等生产问题,运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育成的具有超高产、早熟和抗稻瘟病杂交粳稻新品种。研究团队与江苏欢腾农业公司合作,2017年嘉优中科1号在江苏沭阳县青伊湖农场1.4万亩大规模示范种植获得成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