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11-01

  2017年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Bio International Student Workshop 2017)于1022-2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IGDB)主办,来自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NAIST)的21名研究生、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10名研究生,和20名遗传发育所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是IGDBNAISTUCD三方合作开展的学生交流活动,2007年首次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研讨会举办的第十一年,也是该活动第二次选择中国作为会议主会场。 

  本次活动开幕式于1023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IGDB黄勋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达到学术交流、结交新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的三个目标。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与会同学以“Genetics & Development”为主题,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开展了广泛和丰富的学术交流,并针对生命科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26日研讨会邀请了分别来自中日美三方的6位教授和6名学生,在研究所报告厅面向所有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与会的的51名中外研究生开展了墙报展示与面对面地交流,并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墙报进行了推选。 

  此次研讨会Small-Group Project任务“Dance Your Ph.D.”得到了中外研究生的高度评价,中日美三国学生根据各自研究主题,混合分成9组,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示他们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26日报告厅的 Dance Your Ph.D.汇演不仅体现了研究的科学性、舞蹈的艺术性,中外研究生们通过这一活动也真正实现了学术和文化的深度交流。 

  IGDB杨维才所长在闭幕式上致辞,回顾了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的历史,强调了研究所一贯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和推动快乐科研的理念。最后,杨维才所长与NAISTUCD代表交换了研究生培养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的国际化发展。 

  此次国际学生研讨会由研究生自行组织完成,得到了研究生部、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工会相关文艺协会的支持。在短短一周的活动中,呈现了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促进了各国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兴趣,同时展示了各国研究生的才艺,加深了对彼此历史文化的了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