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连续四次获评省级优秀

2017-09-13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7年地球科学、工程科学领域2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与运行绩效评估结果,依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建设的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在地球科学领域参评实验室中排名第一,这是该室连续第4次获评优秀。 

  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获批准建设,2007年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正式成立。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以生物节水、农艺节水机理和技术、节水农业产品研发、雨水和微咸水利用、区域水循环和农业水资源管理等5个研究方向为主的学科体系;初步构建了从半湿润到干旱区的野外试验研究网络体系。在本次评估期内,实验室在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平台条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实验室科研人员基于在农业节水方面多年的研究积累,发展了界面节水理论与调控技术,丰富和完善了节水农业学科知识体系;围绕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主动向河北省及国家建言献策,积极报送咨询报告及建议,发挥实验室智库作用,并有多项政策建议报告得到国家及省领导批示;在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在河北省地下水压采治理工作中得到应用,为种植结构调整方案、节水灌溉技术压采等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近三年来,实验室共发表SCI论文112篇;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8项;获21项发明专利授权和8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授权。 

  今后实验室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继续做强野外和室内试验平台,力争在节水农业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继续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研究农业节水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创新水肥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为缺水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