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走近科学》——《盐碱地种出甜高粱》

2017-09-07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报告显示,人口增长和膳食结构的转型升级将使我国在2030年达到粮食需求的高峰,这给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组通过传统育种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实现对甜高梁的重新认识,以甜高粱为牛羊饲料,构建环境友好的新农业,并在全国进行大面积的示范推广。 

  为普及甜高粱的科学知识,探究现代育种技术的发展,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以谢旗研究组的甜高粱项目为主体,拍摄完成了科教片《盐碱地种出甜高粱》。该节目拍摄与制作历时7个多月,辗转江苏、宁夏、新疆、北京等多地进行室内和外景拍摄,从甜高粱传统育种、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到抗倒伏、耐盐碱特性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甜高粱的相关科学知识。 

  《走近科学》于199861日开播,是中央电视台首个大型科普栏目。近十年来,《走近科学》制作了大量优质的电视科技节目,在各类节目评奖中屡次获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扬,已成为中国电视科普的一面旗帜。 

  专题片拍摄得到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于201794日至5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分上、下两集播出。 

 

[video:【走近科学】盐碱地种出甜高粱上集成片]
 
[video:【走近科学】盐碱地种出甜高粱下集成片]
附件: